青年之声(第四季)第八讲丨周欣媛:全真道教的养生理念对文学创作的影响

——以元代全真道教词为中心

发布者:beat365官方网站2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0

2024年2月17日,beat365官方网站教师周欣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全真道教的养生理念对文学创作的影响——以元代全真道教词为中心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马晓舟副教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及中国古典文献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周欣媛老师先就选题缘起进行了介绍,依次通过对“医术乃仁术”,中医学与中国古典文学之间的联结,以及元代全真道教的兴盛及其与医学养生之间的关联等几个角度的阐释,为话题的展开建立相关的文化背景。随后,周老师结合相关的医史文献,对道家养生思想的源头进行了追溯,并概括了金元时期全真道教在养生领域的核心理念。周老师指出,全真道教的养生理念对全真道教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第一,对养生理念及养生行为的叙写,拓展并丰富了词的创作题材及内容,促使大量表现山水风光、隐逸生活题材的作品出现。第二,词作中对以明月为代表的意象的塑造,蕴含了道派成员在修行时所要达到的澄澈、宁静的心理状态,从而成为表征养生时所需的清静平和之心的物化。第三,修行时所需要的静谧幽旷的客观氛围及清静平和的心理状态,会逐渐渗透创作者的个性气质中,使全真道教词形成清凉旷远、逍遥豁达的艺术风格。



讲座最后,周欣媛老师热情地与同学们互动并指出,挖掘古典文学作品中的养生内容,对我们当下的生活具有借鉴意义。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周老师希望大家能在闲暇之余多亲近自然,以更加健康的身心去迎接生活中的未知。

报告结束后,马晓舟老师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详细的总结,并感谢周欣媛老师从中医学与古典文学相结合的角度进行话题的论述,为同学们带来了新的视角和启发。

 



主讲人简介:

周欣媛,2023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beat365官方网站讲师。博士在读期间,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一项。出版《〈全元诗〉涉医文化文献辑要》(兰州大学出版社,2020)《全元文涉医文献资料汇编》(民族出版社,2022)。在《古籍整理研究学刊》《甘肃社会科学》等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