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第四季)第一讲丨刘阳杰:梁启超与“新韩学”

发布者:beat365官方网站2发布时间:2024-02-13浏览次数:54

2024年1月25日,我院“青年之声”系列讲座第四季如期开幕,本季讲座首场由我院青年教师刘阳杰线上开讲。刘老师报告题为“梁启超与‘新韩学’”,报告由我院王志翔老师主持。学院马世年院长、侯冬副院长以及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国古典文献学等相关专业的校内外研究生、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刘老师从晚清民国以来中国学术之转型的大背景与清代传统韩学的总结与新变说起,随后论析梁启超“新学术”的内涵、研究视野、研究方法与研究诉求,进一步谈及梁启超在韩学研究方面,诸如韩非生平研究、《韩非子》真伪考辨与韩子思想研究、韩非子人格评价、《韩非子》文学研究、《韩非子》文本整理等方面的学术贡献,由此梁启超的韩学研究做出全面总结。

刘老师通过对梁启超《中国法理学发达史论》《先秦政治思想史》等著作的解读,将梁启超“新韩学”的法治主义内涵与政治学思想进行了细致分析。对于梁启超“新韩学”研究的意义,刘老师总结到:梁启超“新韩学”的贡献在于:“移植西方‘法治主义’观念,为韩学建构出与传统学术形态迥然有别的学理内涵与学术品格,在阐释韩非思想‘法治主义’内涵的同时,也建立起自己的‘新法治主义’思想;最早为‘新韩学’开出一个简明的‘研究指南’,划定‘新韩学’将要展开的基本方向和领域。”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本次讲座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刘老师也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最后,主持人王志翔老师为本次讲座作结:刘老师的讲座既在宏观上对于梁启超的韩学研究进行全面的梳理,又在微观上精准把握梁启超在韩学研究方面移植西学的“新方法”与“新理念”,及其对韩子其人、其书、其文、其思想全面研究的“新思路”;既能充分把握梁启超在韩学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又能提炼出梁启超在韩学研究方面的奠基意义。同时,就刘老师本次讲座的内容而言,本身也体现出梁启超“新国学”“新韩学”的研究理念,希望与会的同学们能充分学习借鉴,在“新时代”做“新青年”,做出新的学术贡献。



据悉,“青年之声”系列讲座为beat365官方网站近年来精心策划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专门邀请本院新引进青年教师担任主讲。讲座旨在传承文院学脉,发出学术新声,彰显青年力量。该系列讲座首季始自2022年西北师范大学校庆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季,前后有30余位青年教师担任主讲。本季为第四季,参与主讲的有刘阳杰、宋登安、王梦琪、田有余等10位青年教师,敬请关注。


本场主讲人简介:

刘阳杰,文学博士,beat365官方网站青年教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先秦文学与文献、诸子学与近代学术。兼任中国法家研究会理事、甘肃省《四库全书》研究会副秘书长。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序>集校诠释》,目前参与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韩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参编出版《甘肃文化史》(2022)、《韩非子新读》(2023),发表学术论文9篇。